灌阳人在灌阳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

上一篇游记是湘江战役纪念馆,也不知有什么敏感内容,在网易博客上居然被和谐了。

没办法,和谐就和谐了吧,我也懒得再去修改了。

好在我个人微信号上这篇文章能够看到,不枉我断断续续花的几天时间。

气话少说,言归正传。

2017年6月29日,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完毕,兄弟单位的张主任带我们到三米驿站来参观。

三米驿站位于兴安县的严关镇。

三米驿站这个名字,我拿不准是否是古已有之。因为看到这个名字,我仿佛嗅到了一股网络味,什么一米阳光,什么小米之家,诸如此类的等等。

事实上,三米驿站这个地方,就是严关镇的江西坪村。灵渠的南渠从村边流过,古时,这里曾有一个码头。在古代,主要靠水运来运输物资,一个码头相当于现在的高铁站。

船来客往,也不知是先有村庄,还是先有驿站,总而言之,居住在这里的人慢慢地多了起来。

好景很长,这里繁荣长达一千多年,直到近代,随着汽车的出现,内陆地区的水运才渐渐走向了消亡。

沉寂下来的江西坪村差不多已被人忘记,或是被人忽视,这里曾有一个繁荣的码头,一个繁忙的驿站。

落寞百年。

近二年,这里又火了起来。

火起来不是因为这里改了名字,把江西坪村改成三米驿站。

火起来是这里有灵渠古运,这里依山畔水,这里山青水秀,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底蕴。

火起来是因为当地政府的倾力打造,使这里旧貌换新颜,新颜还保留着旧貌。

我们灌阳需要学习的,是这种理念,这也是我们来这参观的目的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这不仅仅是条江,还是灵渠的南渠。以分水坝为中点,灵渠分南渠和北渠,北渠较短,才三公里多,而南渠有三十多公里长。 为减少开挖量,南渠有些渠段是利用天然的河道拓宽而成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指示牌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小路有泉眼一口,取名为灵泉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下雨水大,江水倒灌,将泉眼都给淹了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大雨倾盆,浇灭了游览的兴致,整个村都没见到几个游客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灵渠人家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村中有几株大树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柴门紧闭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原来,这几株大树有些名堂,取名为北斗七星樟,很有想像力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这边还有二株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我觉得,在村里搞一些新农村建设,要比在城里搞立面改造,效果要好得多,实施起来的阻力也小得多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从这个角度,能看出一点古韵,但我建议,有条件能不能搞一些秦朝风格的建筑来,因为,灵渠是秦始皇建成的。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村中建筑。 

桂林周边游:三米驿站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由于雨太大,我们没做过多的游览,原路返回。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