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伤田

4月25日,到水车、新圩下乡。

所到之处,有的田荒芜,有的田改种其它作物果树,鲜有种田者。

如果不种田了,水利部门修水沟还有何意义?

老百姓田都不想种了,还能交纳水费?在我们这种南方丘陵地区,空谈什么水价综合体制改革就成了空中楼阁。

大片的水田被弃种被改种,这是因为种田的效益不高,农民一年到头累死累活,种田的收入不过一亩二、三千元,还不如外出打工一月的工资。

两边一算计,得,咱们还是卷铺盖去打工吧。

如今的农村,留下来种田的,多是年纪较大的,因为他们即使想出去打工,用人单位也得掂量掂量。

现在的年轻人不想种田,将来的年轻人不会种田,几十年后,谁来种田?谁又来填饱我们的肚子?

优胜劣汰,是自然的法则,以经济学的眼光来看,种田这个行业,无疑将迈向淘汰的边缘。

但民为食为天,中国人的食,又以大米为主。

人可以三月不食肉,三月不食鱼,作为一个中国人,谁又能抵得住,三月不食饭?

手中无粮,心中发慌。作为一个国家来说,必须保留一定量的战备粮,否则,别人一卡脖子,咱们就得挨饿,整个国家就会崩溃危险。历史上,这样的惨痛教训实在是太多了。

现而今,国家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,一方面,因粮价低,农民不愿种田。另一方面,国家得想法喂饱十多亿人的肚子,不能太过依赖进口粮食。提高粮价吧,又会引起物价飞涨,民怨升天。前几年,国家想出了一招,对种粮实行补贴,但只能是遮遮掩掩,缩手缩脚。因为,如果太过明显,世贸组织正瞪大两眼盯着呢,人家会告你违反世贸组织规则。

目前来看,国家还没能拿出一个好的办法,来扭转这种尴尬局面。

危险的是,随着抛荒面积的不断增加,粮食的产量不但没有减少,也在不断增加,在农业科技没有重大进展的情况下,明眼人一看,这玩的数字游戏。

我不知道,这种小把戏,国家是不是没看到?或是看到了,但由于别无良策,只得假装没看到?或是刻意拿出一个亮眼的数字,让百姓感到一个虚幻的荣景?再或是以静待变,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,来一竟全功?

我当然希望是后者。

这个合适的时机,只能是来自科技的发展。

前段时间,我看到了一个报道,说通过科学家的努力,终于用海水种出了水稻,亩产达一百多斤。还有一个报道,说有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液体,洒在沙漠上,能保持水不下渗,利用这一技术,科学家们在沙漠中种出了水稻。

有时候觉得,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,即是幸运的,又是不幸的。

地球还在不停旋转,宇宙还在不停膨胀。

地球上的人类却还在不断的勾心斗角,核武阴云不时飘过头顶。

有的人醉生梦死,有的人忍饥挨饿,地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,越来越不堪重负。

地球犹如一叶小舟,航行于惊涛骇浪的大海。

乘舟于地球的人类,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?

只有科技,才能拯救人类!

2017年04月28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在新圩桂阳村上赤岩,这个处于半山腰的小山村,我难得地看到一级级的梯田,全部种上了水稻。

我没有拿相机,我用手机的广角来拍照,没想效果还挺不错。

2017年04月28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在不同的位置,我拍下了几张几乎是同一角度的相片。

2017年04月28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我得为上赤岩的勤劳人民点赞。

2017年04月28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我为这里美丽秀色点赞。 

2017年04月28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我没想到,看到插满秧苗的梯田,竟会使我有点感动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