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狗肉那点事

闻到狗肉香,神仙也跳墙。

狗肉滚三滚,神仙站不稳。

这二句民间俗语,形容狗肉之可口,就连天上神仙,在香气四溢的狗肉面前,也抵挡不住诱惑,为之失态。

烹制出来的狗肉因韵味悠长醇厚,散发出阵阵香气,所以,老百姓又将狗肉称之为“香肉”。

自古已来,古人就有吃狗肉的习惯。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,早在新石器时代(一万年以前),狗就成了古人的助手,出土的狗骨头也表明,狗肉同时也充当了古人的果腹的食物。

在商周时代,只有贵族才能享用狗肉,平常百姓,只有咽口水的份。但由于狗这种动物繁殖力强,容易喂养,狗的数量也渐渐地多起来,到了春秋战国时代,狗肉也进入了普通百姓的餐桌。

魏晋以后,随着游牧民族兴起并南迁,吃狗肉的势头受到遏制。对游牧民族来说,狗是他们良好助手,杀之可惜,食之不忍。加上饲养了更多的猪羊,上层人物,渐渐把猪肉羊肉当成了主食。而下层人物,因吃不起猪肉羊肉,也没什么肉吃,对那些生老病死的狗,实在舍不得埋掉,将之剥了砍了煮了,享受难得的狗肉大餐。因此,在上层人士看来,狗肉成了一种低贱的肉类,狗肉不上桌,就是由此而来的。

那些逃难逃入南方的中原人,带来了吃狗肉的习惯。直至今日,在两广一带,狗肉还是很多人的最爱。在广东,有五香狗肉、狗肉煲、白切狗肉等。广西的灵川狗肉,已成为桂林名菜。广西的玉林,甚至搞出了一个狗肉节,吸引万千食客前来的同时,也引起众多爱狗人士的抗议,每年都要弄出不大不小的风波。

在我看来,狗肉也是一种肉,你有你不吃的权利,我也有我吃的自由。如果说吃狗肉不人道,难道吃其它的肉类就心安理得了吗?万世万物,不同样是一条生命吗?小草,生下来的命运,就是兔子的食物,而兔子生下来的命运,就成豺狼虎豹的食物。生生相克,才能生生不息,组成这多姿多彩的世界。

好了,还是来说狗肉。

以现代医学看来,狗肉的蛋白质含量高,质量佳,含有钾、钙等多种微量元素,以及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,是理想的营养食品。但中医就说得比较悬乎,说狗肉性温味甘,补肾助阳,在民间有至尊肾宝的美誉。呵呵,以后光吃狗肉就不用吃什么肾宝了!

喜欢吃狗肉的名人有很多,古有刘邦,在沛县做亭长(相当于公安局长)时,每天都要找狗肉吃,与杀狗为生的樊哙都吃成了狗肉朋友,直到现在,刘邦的家乡沛县狗肉在美食界都响有盛誉。主席也是狗肉爱好者,他说狗肉是御席八珍之一,为肉中之王,是其它肉类所不能比拟的,红烧狗肉就是主席的最爱。

以前,我对狗肉感觉一般,也吃过灵川狗肉,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。

但是,在灌阳吃了一次狗肉之后,改变了我的看法。

那是在文市的农家里,晚餐时,端上一锅狗肉,黄中带黑,毫不起眼。

不料,拾筷一尝,却是人间美味。

肉酥而不烂,与骨头相连,一咬之下,却极容易与骨头分离。

肉入口即香,却分辨不出用了什么香料。

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,肉外不见焦,而熟透及里,味入骨髓。

狗腿成整,肩夹骨成块,大肉大骨,观之心惊,咬之肉褪,食之味美。

狗灌肠成段,当锅翻炒良久,不见散架,不见缩小。拾肠入口,肠衣质韧,肠心粉中带脆,别有风味。

锅中狗肉所剩不多时,将肉尽出,加油加饭,不断翻炒,良久色变,铲饭入碗,送饭入口,米饭粒粒,泛着油光,带着狗肉香气,我竟然一连吃了好几碗,要不是我的肚子提醒我实在是装不下了,我才管住了我的嘴巴。不然,我真担心我的肚子会被撑破。

一顿下来,捧腹良久,我想像不到,貌不惊人的狗肉,吃起来竟有这般滋味。

师傅请出,貌不惊人,毫无仙风道骨之气,一谈之下,方惊为异人。

师傅性格古怪,从不到外人家做客,不饮自来水,专喝山泉水,不食猪肉,只吃牛肉羊肉狗肉等。以机械制造为业,手艺精湛,却并不富裕,家中存款不多,屋内却满是冰柜坛罐,里面装着各种肉类和配料。

师傅无其它爱好,以煮菜为乐,穷一生之智,研究怎样将菜煮得好吃。

师傅煮菜之所以可口,并非一铲之功,据他所说,他时常花一整夜的时间,去熬制酱料。他对誉满全球的老干妈不以为然,认为其味道不及他之万一。

师傅煮菜颇为用功,也巨费时费力,说要炒成如此美味的狗肉,至少需费进行二个小时不停的翻炒。

师傅说道,狗肉要好吃,不光要会炒,狗材也要选得好。

狗材的毛色也有讲究,一黄二白,三灰四黑。黄狗最佳,白狗次之。狗材要选放养的狗,圈养的狗不行。而且,放养狗的地方,环境要好,穷山恶水不行。

狗要杀不要淹,狗血要放出,肉才好吃。

狗杀死之后,用稻草将狗毛烧尽,此时不能下水,需用干净的布将脏迹抹净。

剥狗要按狗的骨骼节理,将狗砍开。大块的狗肉,要切花刀,以便味能及里,使狗肉更快煮熟。切花刀时,刀要及骨,将肉的经络和纤维切断,便于撕咬和肉不易塞住牙缝。

取出的狗内脏,洗净之后,和着狗血,再配入芋头,剁成细沫,灌入狗肠,做成可口的狗灌肠。

炒狗肉要用上好的茶子油,炒时锅要不时旋转,铲要不停翻炒,以免焦锅,否则,炒出的狗肉会有焦糊味。

听到此时,我长叹一声,只觉狗肉味美妙,岂知佳肴费功夫!我没想到,看似简单的炒狗肉,竟然会有这么多的讲究!

一餐狗肉,就勾起的肚里馋虫,一直消停不了。从此以后,再吃其它狗肉,心里就有了比较,但吃来吃去,总吃不出那股味。每每闭眼回想,那狗腿子、狗灌肠,仿佛还冒着热气,挥散着狗肉的香气,成为我们抹不去的记忆。

2017年02月27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炒狗肉。

2017年02月27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狗腿子, 一只碗放不下,实物看起来更大,饭量小的人,吃一个狗腿子就差不多饱了。

2017年02月27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 狗灌肠。俗话说,吃狗未吃肠,等于狗未尝。狗肠已是美味,狗灌肠味道更佳,而师傅做的狗灌肠,更是佳品中的上品。

真是:吃上一顿狗肉宴,不枉虚度此一生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