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灌阳诗画:七绝.杉罗源怀古

灌阳诗画:七绝.杉罗源怀古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杉罗源怀古

灌水之西碧水流,

人言柳公故堂修。

犹离府舍千余里,

万水千山隔扁舟。

韵式:仄起入韵。韵脚:下平十八尤


杉罗源怀古(白话版)


灌江之西

溪水潺潺

人们说这里

就是愚溪

唐朝的柳宗元

曾把家安在这里

此去永州

有很远很远的距离

万水千山相隔

柳公的上班之路

并不容易


前几天,看到一则消息,说有专家学者,来到灌阳的杉罗江来访古寻幽,说这里就是柳宗元笔下的愚溪。这让我有些诧异,因为我前不久,前去永州游历,在永州的郊区,也有一条小溪叫愚溪,通过现场参观和综合推断,我作为一个灌阳人,心里虽不愿意,但不得不承认,这条才是真的愚溪。(桂林周边游:永州柳子庙。https://blog.163.com/lxbd_001/blog/static/1037150032017165229451/)

柳宗元是唐朝的文学家,因参与革新运动,被贬永州,从公元805年到815年,柳宗元任永州司马十年,后获召入京。但柳宗元不久再次被贬,贬入柳州任刺史,官倒是升了,但位置更偏僻。从长安到柳州,柳宗元走了差不多三个月。柳宗元在柳州四年,公元819年,柳宗元病逝于柳州刺史任上。

司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官?按唐朝知府官员设置,以刺史为大,别驾次之,司马是一个协助刺史工作的副官。

官场上的失意,柳宗元寄情于山水和著书立说,永州十年,单从文学上来说,是他最为丰产和重要的十年。

柳宗元留存于世的文学作品有600多篇,文的成就大于诗,文章尤以游记最为人所称道,其中的《永州八记》,更是精品中的精品。

韩愈在荔子碑中写道,“”朝出游兮暮来归,春与猿吟兮秋与鹤飞”,来描写柳宗元在永州游历生活。

 在唐朝时期,灌阳县是永州管辖的四个县之一,其它三个县是零陵、祈阳、湘源县。湘源县也就是现在的全州县。

既然灌阳是永州的属地之一,担任永州司马的柳宗元自然也到过灌阳,到灌阳公干之余,县城附近的美景自然要去游览一番。有记载柳宗元到过灌阳的地方,一是文市的花石岗(估计柳宗元是坐船来的,花石岗位于灌江边,岩石上面据说刻有柳宗元写的诗),另一个可能就是县城边上的杉罗源江。据说,杉罗源江有一个名叫柳子岩的岩洞,还曾经有一座名为柳子庙的寺庙。

柳宗元除了写下名篇《永州八记》之外,还写了八首与愚溪有关的诗,在诗集的前头还写了一篇序,命名为《愚溪诗序》。诗序中说明了愚溪名字的来源,抒发了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。

《愚溪诗序》顶头一句,“灌水之阳有溪焉,东流入潇水。”,翻译过来,就是:在灌水的北面有条小溪,向东流入了潇水。这句指明了愚溪是灌水之上的一条小溪。于是,有人就认为,愚溪就是沙罗源江。但是,还存在二个疑问。以前都认为,湘江的源头在海洋山,灌江是湘江的二级支流,在全州汇入湘江,潇江也是湘江的二级支流,在永州汇入湘江。同一条江的二级支流汇入另外一条二级支流,不太合情理。此外,灌江是从西南向东北贯穿灌阳全境,沙罗源江更为准确的位置是位于灌江的西面。

接着又说,“或曰:冉氏尝居也,故姓是溪为冉溪。或曰:可以染也,名之以其能,故谓之染溪。予以愚触罪,谪潇水上。爱是溪,入二三里,得其尤绝者家焉。古有愚公谷,今予家是溪,而名莫能定,士之居者,犹龂龂然,不可以不更也,故更之为愚溪”。这段文字说明了愚溪名字的来历,原来,愚溪有二个名字,一个名字叫冉溪,是因为有些姓冉的人居住在这里。还有一个名字叫染溪,是因为溪水可以用来染色。柳宗元发现这里风景绝佳,就把家安在这里。名人雅士嘛,喜欢玩点文字,爱把自己住的地方取个名字,但取什么名字好呢?想来想去,柳宗元说自己有点蠢,犯了罪之后,被贬到了永州,还是把小溪命名为愚溪吧。

如果说杉罗源江就是愚溪,但现在的杉罗源这条源头,以姓范的居多,好像没有姓冉的。也没有地方的文字记载杉罗源江水可以染色。

最大疑问就是,当时永州的知府设在现在的零陵区,柳宗元作为永州司马,不可能把家安得太远,否则,上下班回家一趟,就得十天半月,岂不累死?

因此,如果历史上真有一条愚溪,而柳宗元真的又把家安在这里,那愚溪只能在永州的州府附近。不太可能在隔着千山万水的灌阳。

现在,各个地方都在发掘地方历史文化传统,这是好事,但是碰到石板,就得小心了,如果硬挖,会被别人看笑话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