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灌阳诗画:七绝.冬日

七绝.冬日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 

七绝.冬日

一日,石丰下乡,日偏西山,见景色绝美,随即用手机拍下。近日整理照片,发觉效果不错。如此美景,当配诗一首,遂冥思苦想半日,凑成一七绝。


日落天边似钻光,

群山竞宠比金装。

黄田戚戚无人在,

黑炭彤彤煮酒香。

韵式为仄起入韵,韵脚为平水韵下平七阳。


冬日(白话版)

太阳

在天边渐渐落下

射出钻石般的光芒

群山

像妃子们争宠竞秀

比比谁身上披的金装更漂亮

冬日荒田

在阳光的照射下

像镀了层黄色

因寂寥无人显得有些伤感

可田里的人到哪里去了呢?

原来

他们围坐在红彤彤的炭火旁

闻着散发出来的米酒香气

谈论来年好时光

释义:自古以来,朝阳和夕阳都是文人墨客们乐于咏叹的对象。朝阳意味希望,而夕阳代表稳重,还带有一丝丝对逝去时光的淡淡忧伤。本诗的首句写景,用比喻的手法,将西下的太阳,比喻成钻石般光芒四射,还有一层意思,用钻石来表示夕阳的珍贵。第二句也写景,用了拟人的手法,将起伏的群山,形容为一群争宠的妃子们,比比谁身上披的金装更漂亮。第三句融情于景,冬日的荒田里,寂寥无人,只有一截一截的禾兜把,被阳光镀成黄色,显得有些伤感。第四句也是融情于景,当然也不能太伤感,描绘出这样一个画面:田里的主人们,正围坐在红彤彤的炭火旁,锅里煮着肉,火旁烤着酒,酒盅里飘来米酒香气。彤彤,常组成红彤彤词组,隐喻红彤彤的好日子。最后一句画风一转,黄色转为红色,伤感变为希望。写诗贵在提炼,给人留下想象空间,冬天里,人们准备晚餐,可以考虑有很多元素,炭火、木柴、铁锅、腊肉、炊烟等等,我们全写出来就成写记叙文了。于是,我只用了二个元素,即炭火和煮酒香气,代表热闹的晚餐,即有趣味性,又留有想象空间。灌阳人喜辣喜酒,冬天喝酒喜欢将酒烧开煮热。火红和酒香,有此二者,丰盛晚餐,一跃呈现。古人写诗,喜欢用颜色来增强画面感。本诗也照猫画虎,分别用了金色、黄色、黑色、红色,也赋与了不同的感情色彩。诗中用了二个动词,“比”字和“煮”字,第二句一个“比”字,将群山竞秀的争先恐后,刻画得很传神。“煮”字用得也比较到位,起初是用“米酒”代替“煮酒”,“米酒”虽然比较接地气,但远不如“煮酒”有画面感。写诗贵在推敲,推敲每个字的用法,更能体会出诗的韵味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