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学对联

过新年,贴对联,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。

叫化子出身的朱元璋对春联的推广,起了很大的作用。传说,有一年朱元璋微服私访,看到家家户户在他的命令下,都贴上了春联,心里非常高兴。可当他走到一户人家的门口,发现没有对联,大怒,将主人招来,问其何故。主人战栗着说,他是一个阉猪的,不会写对联,今年没赚到什么钱,也没有余钱请人写对联。朱元璋听罢,命人拿来纸笔,沉吟片刻,随即大笔一挥,写成一幅对联:双手劈开生死路,一刀割断是非根。这是一幅令人拍案叫绝的对联,不仅对仗工整,而且磅礴大气,一语道出了主人的职业特点,怪不得能当上皇帝!

以前,大门之上,我贴的对联,都是网上搜来的,差不多都是一些祝福之类应景的对联,没什么特点,也无法表达自己的一些意思。对我来说,有那么一点小缺憾。

能不能自己学做对联呢?书咱也读了几十年了,字也至少认得几千个,写出十多个字的对联,这应该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吧!

上网找资料,细细研读。

对联要求一:对联分上下两联,字数要相同(屁话,这容易做到)。

对联要求二:上下两联字数不限,上联的最后一个字,必须是仄声,下联最后一个字,必须是平声(什么,你不知道什么叫平仄?你只要知道一、二声为平声,三、四声为仄声就行了)。

对联要求三:上下联平仄要相对,上联为平声的,下联相对应的字必须是仄声,反之亦然。

对联要求四:上下联对应的字,词性要相同。名词对名词,动词对动词,乌龟对王八,刮风对下雨。

对联要求五:写对联有“一三五不论,二四六分明”之说,意思是第一、三、五字对平仄的要求不严格,但第二、四、六字必须平仄分明。

以上是传统对联的要求。当然,也有完全不讲平仄、词性规律非传统对联,只要表达出完整的意思,并无不可。

按照要求,我也学写一幅传统的对联:

门对青麓座上君子谈天地;    户安学洲堂前宾客论古今。

      (平仄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)(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)

上联中,嵌入了妻子名字中的一个字,下联中,嵌入了我名字中的一个字。

另外,贴春联时,上联是贴门的左边还是右边?

综合很多意见,正确的贴法,是看横批。如果横批从左至右书写,则上联贴左边,下联贴右边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