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阳人在灌阳

带你游灌阳:杉木谢家

在灌阳,叫谢家的村屯,有好几个。唯独飞熊村的那个谢家,前面加了二个字,叫杉木谢家。

我猜想,以前那里也许长有很多杉树吧,但现在,却看不到有多少杉树了,村子里,倒有一株大樟树。由此看来,该是叫樟木谢家,还合适些。

沿江东公路而上,过飞熊老村、水路口,就到了杉木谢家。这曾是一条古道,杉木谢家,正处于古道要冲,向上不远,就到达了叶官的魏家、江口的文家洞,向右,可到达青箱的苦竹山,向左,则可到达上甫的枫树脚。想必,古时的杉木谢家,是一个热闹之地。

带你游灌阳:杉木谢家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杉木谢家的田园风光。传说,杉木谢家曾有一块十亩大田,村里的地主,有一位漂亮的女儿,待字闺中,地主放出话来,只要有人一股劲将十亩大田里的水稻收割完, 就将女儿嫁给他。周围的小伙子们虽然唾涎于地主女儿的美色,但考虑难度太大,没人敢去一试。外地有位小伙子来到村里,发现竟有这等美事,于是自告奋勇,就去应试。小伙子拿着镰刀,咬紧牙关,没日没夜地在大田里割禾,一连干了几天,眼看就要收割完了,谁知就在这时,小伙子突然倒下了,原来,小伙子由于弯腰太久,腰椎都累断了。这当然只是一个传说,是不是真有此事,我们也不必过于考究。可惜的是,十亩大田,由于被分割成好几块,现在也无缘一见。

带你游灌阳:杉木谢家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见不到大田,倒是可以见一见大树。

村中的这株大樟树所处的位置,距离江东公路不远,在公路边,远远地就可看见樟树那庞大的身躯。  

带你游灌阳:杉木谢家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论树干的大小,杉木谢家的那株樟树,也许不是最大,但樟树树冠覆盖面积,我认为排在第一,甚至与兴安漠川的那株樟树王相比,也不遑多让。

树冠的枝繁叶茂,得益于粗壮的树干,谢家樟树,树干大而不空, 支撑起犹如巨伞的庞大树冠。

我见过不少的巨树,树干的根部形成了一个个的树洞,多少影响了对树冠养分的供应。这也许是树冠不够大的原因吧!

带你游灌阳:杉木谢家 - 水利人家 - 灌阳人在灌阳

老师说,村中有大树,从风水上面来看,也是出人才的地方。据说,杉木谢家,目前出了三位处级领导。 

评论